泡茶器具

 

生活中不管是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會有工具相輔相成,當然~想喝好茶,泡茶器具也是不可或缺的。

選擇泡茶器具也是一門學問,場合、人數、茶葉都是要考量的因素,上等的茶葉配上優質的泡茶器具,喝茶也可以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享受!這邊簡單說明如何挑選上等泡茶器具,在家也可以享受頂級的好茶~

 

泡茶器具主要分類

主要泡茶器具:茶壺、水壺、茶盤、茶杯、蓋杯。

輔助泡茶器具:茶匙(渣匙)、茶巾、葉罐、茶壺罩、茶包碟、過濾篩網..等。

 

泡茶器具-茶壺的材質

世界上茶葉種類眾多,不同的茶葉適合不同的泡茶器具,而主要影響茶本身味道的關鍵是在於茶壺的材質,以下就簡單的說明不同類型的茶葉適合哪種質材與形式的茶壺。

 

1.      玻璃壺為泡茶器具:

以透明的玻璃泡茶器具泡茶,可觀賞茶葉舒展過程的優美姿態,尤其又以台灣僅有的條索狀紅茶葉更為適合。

適合沖泡→紅茶、東方美人茶、花茶類。

泡茶器具1

以日月潭紅茶的優美「玻璃壺」為泡茶器具所沖泡的條索狀紅茶葉,可以明顯地感覺紅茶葉在玻璃壺內伸展的優美姿態。

 

>>現在就一起來看看日月潭紅茶廠的專業品茗師介紹沖泡紅茶技巧及簡單界介紹泡茶工具吧!

 

 

 1.      以「陶壺」為泡茶器具:

陶壺質地較細密,透氣性佳,導熱緩蓄溫性佳水溫較高,以陶壺為泡茶器具則是利用這種蓄溫性的導熱方式來沖泡出茶葉的完美味道。

適合沖泡→半發酵茶葉,如常見的烏龍茶、鐵觀音。

 

 2.      以「瓷壺」為泡茶器具:

比起陶壺,瓷壺的導熱性及蓄溫性較適中,且材質穩定性也比較高,較不容易影響茶湯原始表現。

適合沖泡→風味較清香的茶款,例如高山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等。

 

 3.      以「蓋杯」為泡茶器具:

除了用壺作為泡茶器具之外,蓋杯也是泡茶器具的不錯選擇,不需要茶杯,就可以直接飲用,以蓋杯作為泡茶器具優點則是,易散熱、降溫快,適合輕發酵或不發酵茶款。

適合沖泡→文山包種茶、紅茶、龍井茶、碧螺春。

 

了解不同的泡茶器具適合什麼樣的茶葉之後,茶具的擺放也要佈局合理,實用、美觀,在享受好茶時才會相得益彰。

有了好茶具好觀念好的茶葉當然也不可少,日月潭紅茶廠以日月潭好山好水出產的日月潭紅茶,好風味更是別於一般紅茶,尤其又以台灣獨有的條索狀紅茶更為珍貴,不僅茶香迷人更能看見紅茶葉的優雅姿態,自己飲用或招待親友都很適合。

 

泡茶器具2  

用好茶具沖出最佳日月潭紅茶風味>>>

 

arrow
arrow

    日月潭紅茶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