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茶葉沖泡方式

小編剛開始喝用茶葉泡紅茶的時候,常常有一個困惑~那就是,到底正確的紅茶葉沖泡方式是什麼呢?要怎麼沖泡紅茶才會好喝呢?

頂級的日月潭紅茶一小包就貴松松,如果讓我們不懂紅茶葉沖泡方式的人喝了,完全沖泡不出他的口感,也喝不出其珍貴之處,那不就浪費了嗎?所以,你是不是也跟小編一樣,買了紅茶葉,卻不知道紅茶葉沖泡方式?沒關係,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紅茶葉沖泡方式,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加掌握沖泡技巧唷!

 

所謂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學會紅茶葉沖泡方式,那就得先準備好沖泡工具才行↓↓↓

紅茶葉:茶葉當然是最重要的,茶葉的好壞會決定一壺茶的風味,重要程度高達70%

茶壺:要沖泡紅茶葉,最好是選擇瓷壺或玻璃壺

茶杯:最好是跟茶壺成組,以「寬口淺底」的茶杯為主

茶濾:濾掉茶葉的必備工具之一

茶匙:取茶用的器具,以防手上濕氣影響茶葉;沒有茶匙也可以使用一般湯匙代替。

以上五點為學習紅茶葉沖泡方式的必備工具,其他還有像是計時器、電子秤、糖罐、奶盅、保溫罩這些工具,可以自己視情況而使用。

 

紅茶葉沖泡方式1:煮水

沖泡茶葉的水質、水量和水溫的控制,與香氣及茶味有著莫大的關係;如:水溫越高,茶湯就越濃,也越容易肆放香氣,不過也越容易苦澀。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在家裡試著調整水溫及沖泡時間,會感受到不同的紅茶滋味。

 

紅茶葉沖泡方式2:溫壺

可以趁水煮滾前,取一點溫水來溫壺;溫壺時,僅需倒入約1/3滿的水量即可,然後蓋上壺蓋靜置約2分鐘,之後輕觸壺,感覺溫度是否均勻,均勻即可將水倒出。溫壺的步驟是為了要讓茶葉的香氣能充分的在高溫的環境中沖泡開來,是呈現紅茶香氣的關鍵唷! 

 

紅茶葉沖泡方式3:置茶

接著就可以放入茶葉了,如果對取茶量不是很確定的話,可以利用電子秤先秤出所需的茶葉量。因為茶葉的重量會隨著茶形不同,而有所差異(等級較好的茶葉,體積會比較大),所以如果不熟悉的話,最好還是使用電子秤會比較精準。

 

紅茶葉沖泡方式4:沖泡

加水時將手勢拉高,利用水沖擊力量讓茶葉均勻地在水中飄浮、展開,如果是使用玻璃壺,就可以觀察茶葉在水中浮沉的樣子,日本人稱這個動作為「紅茶跳舞」。一般來說,紅茶葉約沖泡5分鐘左右。

 

紅茶葉沖泡方式5:倒茶

請先將茶濾放在杯上,在倒入泡好的茶;由於茶在靜置燜蒸時,較濃的茶湯會沉澱在下方,所以為了讓每杯茶的濃度一致,倒茶前可以將茶壺稍加搖晃後再倒茶,或用湯匙略為攪拌。另外,為了避免茶葉久浸苦澀,建議最好再多準備一個茶壺,將剩餘的茶倒出。

 

紅茶葉沖泡方式6:沖泡次數

大部分的紅茶由於葉形小、製程中會將茶葉切碎或輾破,所以較適合一次沖泡。沖泡時間到後,要注意不要擠壓茶葉,迅速將茶葉與茶湯分離。

 

紅茶葉沖泡方式7:冷泡法

日月潭紅茶具有獨特之茶香,長時間浸泡也不易有苦澀味,所以特別適合作為冷泡族的首選,大家可以取適量茶葉用冷開水浸泡,放在冰箱4-8小時即可

 

以上整理的紅茶葉沖泡方式,大家學會了嗎?

其實想要學會紅茶葉沖泡方式前,我們還得學會一件事,那就是挑選茶葉方法,別忘了一個好茶葉,重要性可是一杯好茶的70%呢!

紅茶葉沖泡方式1  

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到日月潭紅茶廠選好茶吧>>>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月潭紅茶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