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茶葉除了熟成度外,也有發酵程度唷!也許你會疑問茶葉為何需經發酵?今天小編就要來為大家解答茶葉發酵程度知識,想知道茶葉發酵程度小知識,看完這篇文章就知道囉!

 

茶葉為何需經發酵?

茶葉發酵是製茶的一個過程,茶葉採摘後會經過蒸乾等手續,發酵茶會經過揉捻,使酵素釋出讓茶葉發酵,在茶葉在製作過程中, 殺菁時的發酵程度來定義,發酵越多的茶所含的咖啡因與茶單寧就越少,所以較適合喝茶不易入睡或胃不好的人飲用。

 

茶葉發酵程度

現在就依茶葉發酵程度來介紹與其相對應的各式茶類有哪些吧!

 

茶葉發酵程度1:不發酵茶

不發酵茶發酵程度約 0 - 5%左右,如綠茶、龍井、碧螺春、毛尖茶、日本煎茶等。

 

茶葉發酵程度2:輕發酵茶

輕發酵茶的茶葉發酵程度約 6 - 30%,常喝的包種茶、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等。

 

茶葉發酵程度3:中發酵茶

中發酵茶的茶葉發酵程度約30 - 40%,在中發酵茶常見的茶類有鐵觀音、烏龍茶..等。

 

茶葉發酵程度4:重發酵茶

茶葉發酵程度75 - 85%的重發酵茶有東方美人茶、凍頂烏龍、鐵觀音、白毫烏龍等。

 

茶葉發酵程度5:全發酵茶
全發酵茶就是指茶葉發酵程度 100%大多就是紅茶,較不傷胃但相對的兒茶素(茶多酚)的含量也最少

 

根據以上茶葉發酵程度而言,未發酵茶葉發酵程度喝起來較苦澀,兒茶素含量較多對人體有益,只是如果胃不好的人可能會不舒服;而茶葉發酵程度為全發酵茶的紅茶對胃的刺激性也較小,因此如果你喜歡喝茶又怕傷胃的話,不妨可以購買日月潭紅茶廠的日月潭紅茶,在向山遊客中心或是一壺山水都可以買得到唷!

 

好喝又不傷胃的茶葉推薦>>

 

arrow
arrow

    日月潭紅茶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