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習俗

圖片來源 : http://bit.ly/1Udt9Ch

 

 

農曆春節是台灣最重要的節日,每到過年過節,大街小巷總是濃濃的過年氣氛,家家戶戶也都開始忙碌起來為過年習俗做準備,不過台灣的過年習俗這麼多,你全部都了解嗎?許多從上一輩流傳下來的傳統過年習俗可不能不知,就讓小編幫你過年習俗總整理,讓你一次把台灣過年習俗看個夠~~

 

台灣過年習俗總整理1:送神 ( 農曆十二月廿四日)

意旨拜拜恭送「灶神」返回天庭,為了讓灶神在天庭能多說好話,所以都會用甜湯圓為祭品,代表「吃甜甜,說好話」,送神之後就準備過年,所以有「廿四送神,廿五挽面」,接著廿六日就舉行大掃除,俗稱「拂塵」,將家裡打掃一遍,意味著除去舊年的一切晦氣。

 

台灣過年習俗總整理2:貼春聯

原先是以桃符上繪著兩位驅除惡鬼的神,來保護全家的平安。後來演變成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張貼春聯,以祈求新的一年好運旺旺來。

 

台灣過年習俗總整理3:辭歲

除夕當日午後,家家戶戶要準備牲醴、菜碗、粿類祭祀祖先和神明,供品中一定會有發粿和年糕,表示年年高、步步高,事業發達。

 

台灣過年習俗總整理4:年夜飯

祭祀神明之後,全家大小圍在一起吃年夜飯,俗稱「圍爐」。通常圍爐所準備的年菜都具有吉祥意義,例如菜頭代表好彩頭、長年菜代表長壽、魚代表年年有餘。

 

台灣過年習俗總整理5:壓歲錢

圍爐之後長輩分壓歲錢,代表著長輩對晚輩的祈福求安。傳統用紅線穿過銅錢一百個 ( 取其長命百歲 ) 作為壓歲錢,現在則以紅紙袋包著現鈔,俗稱「紅包」。

 

台灣過年習俗總整理6:守歲

意指「守長壽歲」,指分完壓歲錢後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聊天到天亮。民間認為守歲具有為父母添壽的效用,替父母守住長壽,祈求閤家平安,是孝道的表現。

 

台灣過年習俗總整理7:走春

新年第一次出門通常會到廟裡拜拜、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事順利,然後再到親朋好友家拜年,俗稱「走春」。民間習俗上過年走春都要帶個禮物給對方,帶個水果禮盒或茶葉禮盒,東家也要回請喝茶或吃點心,大家邊喝茶邊敘舊,更增添過節的熱鬧氣氛。

 

這樣大家對台灣過年習俗是不是更加了解了阿!然後別忘了在這麼歡樂的節日,一定要帶著日月潭紅茶廠的紅茶禮盒去親戚朋友家拜訪一下,因為過年期間長輩最愛收到茶葉禮盒,而且日月潭紅茶廠精挑細選感高品質的茶葉,絕對是過年聰明送禮的好選擇,所以過年期間趕緊帶著日月潭紅茶禮盒到親戚家一起品好茶聊是非,感受過年熱鬧的氣氛!

過年習俗2

日月潭精選紅茶禮盒,是你過年送禮聰明的好選擇!

 

arrow
arrow

    日月潭紅茶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