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茶葉

圖片來源:http://sunmoonblacktea.popularfood.com.tw/fall/

 

一般而言,茶葉就是指用茶樹的葉子或芽加工而成的產品,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目前分成六大茶類,是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的一種飲品。

在茶道之中,挑選茶葉算是重要的基本功之一,從茶生長地區來看,有東南西北的不同,更有寒熱溫涼的區別,泡制加工過程也有所不同,挑選茶葉是很有學問的事情喔~

如果你也是愛喝茶的朋友,快跟著小編一起學習如何挑選茶葉,泡出一壺好茶~~

 

挑選茶葉常識

挑選茶葉不是易事,要想得到好茶葉,需要掌握大量的知識,如各類茶葉的等級標準,價格與行情,以及茶葉的審評、檢驗方法等。茶葉的好壞,主要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鑒別,但是對於普通飲茶之人,挑選茶葉時,一般只能觀看乾的外形和色澤,聞甘香,使得判斷茶葉的品質更加不易。

 

所以小編就要在這裡,粗略介紹一下鑒別乾茶的方法。

乾茶的外形,主要從幾個方面來看,即嫩度、色澤、整碎和淨度。

 

挑選茶葉技巧1.嫩度

一般嫩度好的茶葉,符合外形要求(光、扁、平、直)。但是不能僅從茸毛多少來判別嫩度,因各種茶的具體要求不一樣,如極好的龍井茶是體表無茸毛的。芽葉嫩度以多茸毛做判斷依據,只適合於毛峰、毛尖、銀針等茸毛類茶。這裡需要提到的是,最嫩的鮮葉,也必須一芽一葉初展,片面採摘芽心的做法是不恰當的。因為芽心是生長不完善的部分,內含成份不全面,特別是葉綠素含量很低。所以不應單純為了追求嫩度而只用芽心製茶喔~

 

挑選茶葉技巧2.色澤

茶葉色澤與原料嫩度、加工技術有密切關係。各種茶均有一定的色澤要求,如紅茶烏黑油潤、綠茶翠綠、烏龍茶青褐色、黑茶黑油色等。但是無論何種茶類,好茶均要求色澤一致,光澤明亮,油潤鮮活,如果色澤不一,深淺不同,暗而無光,說明原料老嫩不一,做工差,品質劣。

 

茶葉的色澤還和茶樹的產地以及季節有很大關係。如高山綠茶,色澤綠而略帶黃,鮮活明亮;低山茶或平地茶色澤深綠有光。製茶過程中,由於技術不當,也往往使色澤劣變。

 

挑選茶葉技巧3.整碎

整碎就是茶葉的外形和斷碎程度,以勻整為好,斷碎為次。比較標準的茶葉審評,是將茶葉放在盤中,使茶葉在旋轉力的作用下,依形狀大小、輕重、粗細、整碎形成有次序的分層。其中粗壯的在最上層,緊細重實的集中於中層,斷碎細小的沉積在最下層。

 

各茶類,都以中層茶多為好。上層一般是粗老葉子多,滋味較淡,水色較淺;下層碎茶多,沖泡後往往滋味過濃,湯色較深。

 

挑選茶葉技巧4.淨度

主要看茶葉中是否混有茶片、茶梗、茶末、茶籽和製作過程中混入的竹屑、木片、石灰、泥沙等夾雜物的多少。淨度好的茶,不含任何夾雜物

 

挑選茶葉技巧5.香氣

可以通過茶的乾香來鑒別。無論哪種茶都不能有異味。每種茶都有特定的香氣,乾香和濕香也有不同,需根據具體情況來定,青氣、煙焦味和熟悶味均不可取。最易判別茶葉品質的,是沖泡之後的口感滋味、香氣以及葉片茶湯色澤。購茶時儘量沖泡後嘗試一下。

 

挑選茶葉技巧6.滋味

凡茶湯醇厚、鮮濃者表示水浸出物含量多而且成份好。茶湯苦澀,粗老表示水浸出物成份不好。茶湯軟弱、淡薄表示水浸出物含量不足。

 

挑選茶葉技巧7.湯色

鑑別水色主要的區別品質的新鮮程度和鮮葉的老嫩程度。最理想的水色是綠茶要清碧濃鮮,紅茶要求紅豔而明亮。低級或變質的茶葉,則水色混濁而晦暗。

 

挑選茶葉技巧8.葉底

鑑別葉底主要是看它色澤及老嫩程度。芽尖及組織細密而柔軟的葉片愈多,表示茶葉嫩度愈高。葉質粗糙而硬薄則表示茶葉粗老及生長情況不良。色澤明亮而調和且質地一致,表示製茶技術處理良好。

 

挑選茶葉並非僅喝過茶葉覺得不錯就是好茶唷~品茶只是挑選茶葉的其中一個步驟呢!掌握好挑選茶葉技巧,你也可以成為茶葉達人。如果對挑選茶葉還不熟悉的朋友,小編推薦可以選購日月潭紅茶廠的經典紅玉,不只乾茶外形良好,喝起來更是優雅溫潤,喜歡喝茶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若有來日月潭伊達邵遊玩!別忘了來一壺山水找小編聊聊天唷~

6

 

日月潭紅茶廠優質茶葉等你來品茶>>>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挑選茶葉
    全站熱搜

    日月潭紅茶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