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茶方法

圖片來源:http://ppt.cc/v1NV

 

小編本身是一個非常喜歡喝茶的人,因為小時候常常跟爺爺相處,爺爺幾乎每天都有泡茶的習慣,耳濡目染之下也養成喝茶的習慣,且喝茶好處多多,記得爺爺自己有一套泡茶方法,小編怎麼泡都泡不出相同的味道,真的是有待加強阿~

不過每個人對於茶的喜好不太一樣,泡茶方法也會不一樣,不過如果你跟小編一樣是新手,可以跟小編一起學以下的泡茶方法唷!

 

泡茶方法教學1:選擇茶壺

泡茶方法第一步驟,就是選一個適合的茶壺。

茶壺的保溫能力越好,壺內的水溫會越高,茶葉被浸泡出來的成份也會越多,所以這就是講究泡茶的人都會選擇陶壺而不是玻璃壺泡茶的原因。

另外泡高香氣的茶葉時,茶壺要選擇瓷壺或是敲擊時聲音較輕脆的陶壺,才可以使香氣更佳;如果泡講求喉韻的茶葉,則是要選擇敲擊時聲音較低沉的陶壺,其沖泡效果最好。

 

泡茶方法教學2:水質選擇

一般來說,泡茶的水質盡量選擇像蒸餾水或是俗稱RO水的「軟水」,因為軟水比較不會干擾茶的色、香、味的呈現,尤其是泡重香味的茶葉特別要選用軟水,才可以讓香氣完美呈現;反觀,如果用一般硬水來沖泡高香氣的茶葉,香味不僅不明顯,還會更加沉悶唷!

如果家裡只有自來水也沒關係,在泡茶的時候一定要將水煮沸,這樣可以把水中的碳酸氫鈣及碳酸氫鎂從水中分解沉澱出來,讓水質變較軟;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煮水也不能煮太久,不然泡出來的茶會失去活性,缺少鮮爽的感覺。

 

泡茶方法教學3:水溫控制

泡茶時水溫要依照不同的茶葉種類做不同的調整,一般來說水溫較高,茶葉的溶出物多、活性、味道、香氣也越強,但苦澀的機率也較大;水溫較低則反之,所以要注意茶葉的特性調整水溫,也是泡茶方法的關鍵:

 

茶葉老嫩的泡茶方法:

用較老的茶葉做出的茶,如鐵觀音、普洱、凍頂茶等較可以耐高溫;採用較細緻的茶葉及茶芽做出的茶,如綠茶、紅茶、烏龍茶等,就需用水溫較低的水,不然會把茶葉燙熟,茶會走味。

焙火程度的泡茶方法:

輕焙火的茶葉水溫要較低;重焙火的茶水溫要較高。

香氣濃度的泡茶方法:

泡高香氣茶葉的水溫稍低,香氣會更佳;反之強調喉韻的茶,如鐵觀音、水仙等一定要用高溫的水沖泡,效果最好。

茶葉外型的泡茶方法:

茶葉揉壓的緊,適合用高溫沖泡,才可以把茶葉泡開;外型較鬆散的茶葉,由於與水接觸的面積較大,適合較低溫的水沖泡,才不會使茶葉的內容物溶出太多,容易導致苦澀。

 

泡茶方法教學4:茶葉量

泡茶方法中,要放多少茶葉量也是相當重要的,其實原理很簡單,揉壓較緊的茶因為體積較小,所以放置的量就也較少,大約可放接近半壺;反之如果茶葉的揉壓較鬆散,茶葉量就可以放少一些,大約放入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量就可以了,這樣才可以讓茶在固定空間的容器中完全伸展開來,茶會比較到位

 

泡茶方法教學5:茶葉浸泡時間

水溫、茶量都對了,離泡出好茶就不遠囉!大家都知道茶葉會越沖越淡,以一般茶葉跟揉壓較鬆散的茶葉來說有一個簡單的公式,可以給泡茶新手參考參考,第一泡茶時間為40秒,第二次就再加10秒,第三次再比第二次多20秒,以此類推,直到茶湯沖淡為止。

 

泡茶方法是一門學問,茶葉好壞攸關口味,而泡茶方法則牽涉到口感唷~清楚掌握泡茶方法後,來日月潭紅茶廠挑選自己喜愛的茶葉口味吧~日月潭紅茶有需多不同口味,小編建議在購買茶葉時,可以一同問茶葉煮法浸泡時間等,因為隨著茶葉不同,其泡的方法和時間也會有差異唷~

 

2  

日月潭紅茶廠等你來品嚐茶香好味道>>>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茶方法
    全站熱搜

    日月潭紅茶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