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紅茶廠B1

不說你應該不知道,最受台灣人歡迎的茶飲‧阿薩姆紅茶其實唯一的產地就在台灣魚池鄉,而魚池鄉也被稱為「台灣紅茶故鄉」。在台灣尚未光復前,魚池鄉的日月潭紅茶還曾經是獻給日皇的御用珍品,這也是為什麼至今魚池鄉的日月潭紅茶,是去日月潭遊玩時推薦必買的伴手禮之一。這次小編鄉跟大家介紹日月潭紅茶歷史,讓大家更了解味道甘美、極具特色的日月潭紅茶歷史。

 

日月潭紅茶歷史1:由日本人引進

在日治初期,由於日本人認為南投魚池鄉的年均溫及穩定的高濕度環境,非常適合阿薩姆紅茶的生長,因此引進了印度大葉種阿薩姆紅茶種苗,並試種在魚池鄉海拔約600~800公尺的茶園,結果種出來的紅茶品質極為優良,甚至贏過了原產地。

 

日月潭紅茶歷史2:建立紅茶試驗所

日本人種植出高品質的阿薩姆紅茶後,還在日月潭北邊建立了紅茶試驗所(現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致力於進行大葉種紅茶的品種改良以及育種工作,並陸續引進他種紅茶與日月潭原生種做雜交育種,不斷地進行試種與培育。

 

日月潭紅茶歷史3:成為日本天皇御用珍品

由於日月潭紅茶品質極好,不但茶湯艷紅、味道香醇,色香味俱全,因此也成為當時台灣呈給日本天皇的御用珍品,享有極高的榮譽。

 

日月潭紅茶歷史4:曾為台灣外銷的主力之一

在日治時期,日本鼓勵佃農大量種植紅茶,當時的日月潭紅茶大多回銷至日本,或是外銷英國,最高的外銷出口量曾到達七千餘公噸。另外,日月潭紅茶還曾經在英國的茶業拍賣會上,贏得「台灣香」的美名。

 

日月潭紅茶歷史5:現今的日月潭紅茶

日月潭紅茶主要以大葉種(阿薩姆)產製而成,目前有阿薩姆紅茶、日月潭山茶紫芽、台茶8號、台茶18號(紅玉)、台茶21號(紅韻),其中台茶18號(紅玉)茶湯具有天然肉桂香與淡淡薄荷香,極為獨特,是目前日月潭最頂級的紅茶。

 

以上是日月潭紅茶歷史至今的介紹,日月潭紅茶茶湯色澤艷麗、香味怡人,至今茶農依然不斷進行配種研究,精益求精,想為台灣帶來更高品質的日月潭紅茶,我們引頸期待日月潭紅茶未來的不同風貌。

 

日月潭紅茶


日本天皇也愛喝的日月潭紅茶>>>

參考資料:http://www.sunmoonblacktea.com

arrow
arrow

    日月潭紅茶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